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當巴菲特遇上費雪

嘉鼎團隊 推薦:非常潛力股

當巴菲特遇上費雪
曾經啟蒙巴菲特(Warren Buffett)哲學思考的導師中,費雪(Philip A. Fisher)的重要性絕對不下於大家熟悉的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巴菲特曾經評論:「我對費雪所提出的觀點印象深刻,若能運用費式技巧,將使我們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2位導師分別為巴菲特啟發了不同的思考,葛拉漢所揭櫫的原創理念基礎還是「量的思維(quantitative),但費雪賦予企業價值更具「品質的內涵(qualitative),企業經濟特質、經營階層的正直,皆成為評價企業的重要分析依據,從此,價值導向投資思維如同一幅偉大的畫布,上了永不褪色的水彩,「於對的價格,買進卓越企業」的理念更趨完整。
1928
年費雪初踏進金融業後,不滿足於現況,在金融業雖然很清楚曉得每一樣東西的價格,但對價值卻一無所知,於是1931年決定離開金融圈,開始投資事業,成立費雪公司(Fisher & Company)1958年彙集整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原則,完成《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的出版,至今仍然是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的投資課程經典教材,費雪在自序中說明動筆完成此書的動機,當時股票市場本質有欺騙投資人的特性,盲目追隨群眾或依據自己內心情緒反應做決策,將犯下難以挽回的慘痛後果,因此希望藉由此書告訴大眾,具有長期成長潛力企業的特質到底有哪些,並且必須長期持有,耐性等待才有最大獲利的機會。

集中投資管理的先驅者
至今,此書不少觀念仍深深影響巴菲特的投資哲學,費雪曾說「不要過度強調分散投資」,做決策時必須是自己明確了解且能力範圍內的事情,若僅因信奉分散投資(在當時是顯學)而將雞蛋放置到不對的籃子,那會犯下極大的錯誤。費雪不厭其煩,諄諄教誨:「分析師應該了解自己的能力極限,把身邊的羊兒照顧好。」所以就風險的定義,巴菲特就承襲於費雪:「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費雪強調只要對一家企業充分瞭解,便能降低風險,因此過多的分散投資就像是步兵討論架幾支槍的譬喻:「架5支槍的穩定程度絕對不輸給50支。」


找尋讓您夜夜安枕的好企業
費雪賦予企業價值「品質的內涵」,就像我們觀察一位學生好壞的標準不只是過去成績表現而已,還要深入研究學生的人格特質和潛能,才能判斷未來長期可能的前景。本書最精華的內容集中在費雪提出的15要點以及1975年再版的『保守型投資人夜夜安枕』篇,費雪提出能讓人「睡得好」的篩選標準,主要圍繞著2項議題討論:企業經濟特質與經營階層
企業經濟特質:獨占地位
費雪說:「卓越的生產能力、銷售行銷能力和研發實力可視為成功企業的3大支柱。」3者就像是人類的心、肺、消化道,都是人體正常運轉的重要器官,缺一不可。企業優異特質將表現在一些重要的量化成績單上,包含利潤率(Profit Margin)、成長率(growth)及市佔率(Market share)表現,但只有短期的優異表現還不夠,費雪提出有趣的譬喻,當一家企業有優異表現時,將被同業覬覦,猶如一罐沒有封口的蜂蜜,吸引一群飢餓的昆蟲競相前來爭食,所以優異企業要持續有高於同業的能力才是讓人能夜夜安枕的好投資
通常一家公司要有獨占(Monopoly)的地位,才能免於競爭吞食,持續享有超越同業利潤率的能力,這種地位有可能是法律所賦予,或企業經由自己強大的生產、行銷、研發實力所築起的護城河,讓潛在競爭者沒有加入的誘因,知難而退。這個觀念也深深影響巴菲特,於1999Fortune雜誌巴菲特曾道:「投資的關鍵不在於評估這個產業對社會有多大的影響,或是有多少成長性,而是決定在個別公司有多強的競爭優勢,而且更重要的這種優勢到底能維持多久。」或者1983年巴菲特在年報中舉喜事糖果(See’s)為例,喜事糖果的產品與員工帶給顧客無限的歡樂經驗,這種長期經營的商譽築起強大的護城河,使喜事糖果擁有極強的消費者特許權(consumer franchise),及長期持續超越同業的利潤能力。

費雪提醒我們以下幾個觀察企業特質的重點:
1
這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沒有充分的市場潛力,至少幾年內營業額能夠大幅成長?
2
這家公司的研究發展努力有多大的效果?
3
這家公司有沒有高人一等的行銷銷售能力?
4
這家公司的利潤率高不高或作了什麼事,以維持或改善利潤率?
5
這家公司獨特之處何在?可能比起同業有多突出?

經營階層是長期企業價值成長的核心
重視經營階層是費雪哲學的極大特色,蘋果(Apple Inc.)發展iPod產品策略絕非靠矽谷總部大樓蓋得多美輪美奐,建築物或廠房機器設備本身無法自行創造報酬,企業價值成長必須經由人類思考判斷,研發產品嶄新的功能,並決定最佳時機生產,如何在流程中極小化生產成本,接著在市場中透過強大的行銷組織,增加附加價值,因此一家公司的經營階層是企業價值成長的核心。費雪特別重視經營階層2件事情,是否有長期眼光?是否誠信正直
如果企業為了滿足華爾街的胃口,削減行銷支出或其他有利於長期價值提升的支出,雖然短期盈餘亮眼,卻對長期價值成長不利,所以費雪提醒:「想要獲得最高利潤的投資人,應留意在盈餘上眼光放遠的公司。」這點影響巴菲特深遠,甚至讓巴菲特避開一場災難,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曾是美國2房,房利美(Fannie Mae)及房地美(Freddie Mac)的最大民股股東,巴菲特不滿當時的經營階層不斷擴大營運槓桿,只為了創造短期美化的季報盈餘來愉悅華爾街,2000年決定出清所有2房持股,當時房利美股價約80美元每股,雖然是華爾街熱捧的明星,但海潮退了,便知道誰在裸泳了。
另一件費雪認為投資的關鍵處,是企業經營階層的誠信正直(integrity),由於公司高層比股東更容易接觸公司資產,有太多方法能透過交易手段讓公司的資金進入私人口袋,或者以分紅的方式領取遠高於應得的報酬,這些行為都對股東有極大的傷害,因此費雪提醒:「我的投資對象限於經營階層對股東有強烈受託感和道德責任感的公司。不管其他我曾提過的標準得到多高的評價,如果經營階層對股東沒有強烈的受託感,令人深感懷疑的話,投資人絕不要認真考慮投資這樣一家公司。」巴菲特在年報中曾提出他觀察經營階層的標準,沒有亮麗履歷的迷思,也不必是什麼名校MBA畢業,如波仙珠寶(Borsheims)執行長蘇珊在 25年前是時薪4美元的店面業務員,她完全沒有商學背景,但她熱愛這個事業和同事,所以巴菲特於1994年任命蘇珊擔任執行長至今巴菲特喜愛的經營階層必須有以下這些特質:具有腦袋、對事業充滿熱情,以及最重要的誠信正直(brainspassions and integrity)3者兼具的企業能讓巴菲特充分授權,不必費心指導一位已有4成打擊率的選手揮棒

費雪提醒我們以下幾個觀察經營階層的重點:
1.
經營階層是否有充分授權,為培養接班的管理人才而努力?
2.
經營階層追逐短期近利或投資長期未來?
3.
經營階層碰到壞事件的反應如何?能不能坦承面對?
4.
經營階層的誠信正直態度是否無庸置疑?

結語
費雪哲學強調的觀念至今仍然歷久不衰,他鼓勵我們在少數值得做的事情中投入最多心力,例如深入了解一家企業遠比預測景氣趨勢還來得有效,費雪曾戲稱做短期股市預測猶如中古世紀的煉金術,顯然沒辦法做好的事情,卻有那麼多人沈溺其中,所以只要觀察和篩選過程做得很正確,費雪鼓勵投資必須要長期持有並擁有耐性。費雪哲學是一套完整的思考系統,提醒我們投資絕不是輕鬆、僥倖就能獲取我們所想要的,我推薦菲利浦費雪給您,您看到的文字也是啟蒙巴菲特時看到的文字,並祝大家能找到屬於自己能力範圍且能夜夜安枕的好企業,最後以一段話做為結語,費雪說:「投資普通股要成功和人類其他大部分活動領域相同,必須努力工作、擁有健全的智慧、處事誠信正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